抱歉了,達爾文



英國教會9月15日在其官方網站上鄭重向達爾文道歉:

‘Charles Darwin, 200 years from your birth in 1809, the Church of England owes you an apology for misunderstanding you and, by getting our first reaction wrong, encouraging others to misunderstand you still. We try to practise the old virtues of 'faith seeking understanding' and hope that makes some amends."”

(查爾斯‧達爾文,在你誕辰200周年之際,英國國教因誤解你並鼓勵他人也誤解你,而欠你一個道歉。我們希望能換回‘信念尋覓理解’的舊時美德,願此舉能對以往做出補償)

這個道歉來得有點晚,在達爾文逝世後126年,在”物種起源” (Origin of Species” 發表後150年~~

達爾文是演化論的奠基人,1859年出版了撼動當時學術界的“物種起源“,書中提出了生物演化論學說,從而摧毀了各種唯心的神造論和物種不變論,動搖了神權統治的基礎。當時的教會攻擊達爾文的學說“褻瀆聖靈”,觸犯“君權神授天理”,有失人類尊嚴。

英國教會也提到已故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生前為教廷一六三三年因伽利略提出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說法而將他送審一事致歉相提並論。

達爾文雖遭到教會攻擊,但卻不像伽利略被軟禁終身,在世時也見到演化論廣為世人接受。達爾文若天上有知,不曉得會不會接受這個遲來的道歉,他的一位曾孫倒是一點兒都不領情,認為英國教會此舉沒什麼意義(pointless)。

道歉是藝術,適時適當的道歉,可以化解心結,還原正義。(Sabina Sun, 道歉的藝術)
道歉在今日許多時候卻已經成為企業或政治人物的一種戰術,在錯誤發生時,運用即時的道歉希望將信譽或金錢的損傷降到最低。

英國教會向達爾文道歉的動機應屬前者,或許對於達爾文及其後代已不是那麼重要,但對一般大眾而言,卻有著重大的教育意義。

最困難的道歉,就是在不對等的權力關係中,威權一方誠心的道歉。也有些情況,權威者是如何也不肯道歉的,因為擔心影響自己的權威、地位,暴露自己的脆弱;擔心被羞辱、拒絕;或者擔心道歉後必需負擔法律責任,造成財產損失。(林正峰,鄭呈皇,"道歉的力量",商業週刊975期)

這個道歉雖然遲了,但至少英國教會自己心裡會好過點~~~~~

























ps: 
分子生物人類遺傳學系這學期生物學的演化單元,將於1/19請李明亮教授親自講授,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