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 M.: 總是記不起, 但將永遠被記得


(Adapted from http://www.nytimes.com/2008/12/05/us/05hm.html?pagewanted=1&_r=1&ref=science)

H.M. 像是上帝送給神經科學家的一份禮物,

生命中很長很長的一段歲月, 他無法形成外顯(explicit)的長期記憶~~

沒有長期記憶的生命, 在俗世的定義中,是非常孤單悲涼的, 但或許H.M.自身並不這麼覺得~~

對正常人而言, 如果多數的記憶無法形成, 其實生命就失去了意義,但
H.M.生命的意義, 就在於27歲之後, 他無法成形的記憶~~~~

以前為了保護他的隱私,人們只知道他叫H. M.,

2008年12月2日清晨, H.M. 逝世於美國康乃狄克州 Windsor Locks的一家療養院, 享年82歲。直至他生命終了的這一天, 一位長期照料並且研究他的神內科醫師, 才宣佈他的全名是: Henry Gustav Molaison, 感謝他一生為大腦學習記憶功能研究領域的奉獻。

現在我們知道大腦裡不同的腦區負責不同記憶形式的儲存及表現, 但在1950年代, 科學家們對大腦如何形成記憶以及在何處儲存記憶卻不甚了解。在1950-2008不到60年的時間裡, 我們對大腦學習記憶的知識快速累積, 很大一部份得歸功給H. M.。

1926年 H.M. 生於美國的康乃狄克州 Hartford 市, 9歲那年, 他遭腳踏車撞傷頭部, 此後就常常痙攣發作, 並且症狀日漸嚴重。

直到他27歲那年, 因為痙攣症狀已經深深影響了他的生活及工作, 在其他治療方式都無效的情況下, H.M.的主治醫師 Dr. William Beecher Scovile 決定將他腦部異常放電而導致痙攣的腦區:海馬迴及杏仁核切除, 以減緩H. M.的症狀。

切除手術雖然治癒了H. M. 的痙攣, 但卻留下了無可彌補的遺憾: H.M.還記得自己的名字, 記得術前的人生, 但在術後發生的事他卻記不起來了。

那時在McGill University (蔡欣志老師的母校) 的外科醫師 Dr. Wilder Penfield 以及心理學家 Dr. Brenda Milner剛報告過兩則類似的病例, 因此 Dr. Scovile趕忙向他們二位諮詢 H. M.的手術後遺症。Dr. Milner很快就從加拿大坐夜車到康州探望H.M., 為他展開一連串的記憶測試, 她的研究持續了55年, 上個月(11月) 中,她才剛在Washington D.C.的神經科學年會中, 回顧了這55年來對H.M.所做的實驗以及和他相處的狀況。這55年之間,並有許多來自全世界的神經科學家及心理學家加入研究, 直至H.M.壽終正寢~~~~

這一系列的實驗, 改變了科學家們對大腦中記憶系統的了解, 也開啟了許多對海馬迴功能的探索。

術後H.M.的術前記憶依然完整, 他記得自己的名字, 爸媽的出生地, 讀過的學校, 住過的房子, 和1940年代他正青春年少時美國所發生的大事。但術後, H.M. 再也無法對人、事、時、地形成長期記憶,像是他見過了許多年的Dr. Milner, 每一次再見她, H.M. 都彷彿初次見面; 他也不能形成新的方向及空間記憶。

記不得剛認識的朋友, 記不得剛做過的事, 記不得剛去過的地方, 也記不得剛發生的情境~~

所以許多的科學家要求H.M. 一次又一次地重複許多實驗和測試, 他都很配和並很有耐心地完成, 就這樣受試了55年, 幫助我們了解海馬迴是形成可陳述性長期記憶和方向空間記憶的重要腦區。

然而H. M.並非所有的記憶形式都喪失了, 當Dr. Milner 請他對著一個星星形狀的鏡像描繪時, 他可以經由練習而學會並描得更好(試試看, 這並不是件容易的動作), 但他並不記得自己曾經一次又一次地描繪這個星形。這個實驗結果證實了有關動作的記憶(motor memory), 並不需要海馬迴。並且, 不同於可陳述的情境記憶,腦內有另一種記憶形式是內隱的, 不可陳述的, 但確實存在的。像是游泳、騎腳踏車和描圖, 我們無法說明過程和細節, 但就是能夠學會並表現。

此後的50多年間, 許多針對腦內兩大不同記憶系統(外顯及內隱)的研究, 以及對海馬迴功能與其細胞分子機轉的實驗陸續展開, 成果豐碩, 一層一層地解開了記憶之謎。

直至H.M. 死後的數小時, 他還在為科學奉獻, 許多科學家們為H.M.的腦做M.R.I., 希望能了解經過這幾十年來, H.M.的顳葉還有哪些區域是完整的, 哪些是缺失的, 以期與他晚年的記憶表現做關聯性分析。

就和愛因斯坦一樣, H.M.的大腦也將被保存做為日後研究之用。

Henry Gustav Molaison, 生於1926, 逝於2008, 無任何家人隨侍在側~~

記不得生命中的重大關聯

卻留下科學史上將永遠被記住的一段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