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質性與同質性


-->
【異質性與同質性】2018/10/20

這個週末參加了一場跨領域研究人員交流會,與會者是來自各領域的研究員。會議地點選在優靜古風的宜蘭傳藝中心,這幾天蘭城無雨,秋高氣爽,加上與來自不同領域的優秀學者的討論互動,感到充實豐富。

此次會議主題之一為異質性”(Heterogeneity),希望不同領域的學者能把自己的專長及研究說明清楚,以促成跨領域的合作。首先由統計學家談統計上的知行難,中研院統計所的研究員,秀出了一張紅豆圖,他說,文學家見到這張圖,會出口成詩:「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生物學家則可能看出紅豆的大小不一,品種不同;而統計學家見到這張圖,則希望了解如何取樣,才能正確估計在這堆紅豆當中,有多少顆綠豆。接著統計學者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解釋了常見統計方法的原理及運用。短短的演講,點出了不同領域研究人員對同一事件的認知和解讀角度之異質性,也清楚地說明了如何統計一群同質性高的樣本中,少數表現型不同的異類

接著,由法律學者談法學中對同一事件的不同解釋,可謂同領域中的異質性。例如因果關係及責任歸咎,可作為而不作為,是否也算犯罪?有一人行將溺水,但旁觀者未提供任何援助或求救,以致其溺水而死,我未殺伯仁,伯仁死了,我需不需要負責任?這在不同的法學觀點也存在著不同見解。
最後,生態學家以紅火蟻的研究為例,說明即使在同一物種螞蟻的王國中,也存在異質的現象。螞蟻依所屬的種不同,在蟻巢中有單蟻后或多蟻后不同的群體樣態,單蟻后巢與多蟻后巢內的分工及集體行為也相異,非常有趣。
綜合討論時,法律學者認為動物中的個體差異小到可以忽略,此話一出,引發在場佔多數之生物醫學領域研究者的反對意見,紛紛表示,不論是何種動物,甚至細菌、微生物,個體差異才大呢,可能自高二分組後就沒再唸過生物學的法律學者被圍攻得有點招架不住。

我於是站起來提供我的觀察:「我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我們今天聚在一起是討論異質性,希望更了解不同學門,以達成跨領域的合作,可是當不同學門的學者提出相異的觀點時,其他領域的學者往往很快地以自己的專長試圖說服持不同意見者,並急著進行同質化。討論久了,各持己見,更難相容。這某種程度也反映了當今的社會狀況,一遇到爭論的議題,正反雙方總是堅持不下,不願意傾聽相異的看法,對話者少,對立者便多了。」。我接著問在場的學者們,覺得慈濟是個同質性高抑或異質性高的團體?大多數的學者都說同質性很高。我接著說,相信社會上對慈濟的看法,多半也是同質性高,但身處慈濟之中,我知道當中的異質性很大。慈濟的四大志業有來自各行各業,不同人生經歷,不同價值觀的會員,但在社會上服務,在每次的救災援助的時候,卻能展現高度的同質行為。那是因為有同一的信仰,有同一的人生導師,同一高遠的利他目標,所以每位慈濟人才能縮小自己,共同成就無私大愛。就科學界而言,每位學者也應該懷抱達成台灣卓越科研的崇高目標,異中求同,為創造利益眾生的新知識一起努力。」

用餐時,好幾位學者前來表示我的發言感動了他們,並且好奇地問了許多對慈濟的問題,我一一回答,也將所見所聞許多志工的故事與眾學者分享,希望大家能更了解台灣的美善,共同為眾生服務,成就大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