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實驗室最新發表


本實驗室畢業研究生王若羽彭睿哲同學關於微型核醣核酸132(microRNA132, miR132)之論文研究今日(20130321)線上發表於“海馬”(Hippocampus)期刊  (In vivo knockdown of hippocampal miR-132 impairs memory acquisition of trace fear conditioning) (DOI:10.1002/hipo.22123),恭禧兩位主要作者,感謝羅時燕教授協助慢病毒培養及實驗室其他成員的共同努力,並感謝我的好友Dr. Donna Simmons協助論文修訂及提供寶貴的評論。

先前的細胞及動物研究顯示miR132與神經樹突生長及學習記憶相關,然而尚未有動物實驗證實抑制海馬miR132的表達能夠改變學習行為,因此本研究利用痕跡恐懼制約(Trace Fear Conditioning) 一種測試時間記憶的訓練,探索miR132在時間關聯性學習行為過程中的重要性。研究結果顯示,小鼠在接受痕跡恐懼制約後30分鐘,miR132的表達量顯著上升,但在訓練後兩小時回到基準點。接著,我們將攜帶miR132拮抗子(antagomer)的慢病毒注入海馬中,成功地降低小鼠海馬內miR132的表達量約20%(與控制組相比),同時小鼠痕跡制約的學習能力也顯著變差。經文獻搜尋顯示,本研究首度證實在海馬內抑制miR132的表達可改變時間關聯性學習行為。miR132可調控包括MeCP2p250GAP等蛋白質的表達,進而影響一系列下游分子的表現及活化,最終調節突觸塑型及記憶的形成,本研究結果有助於了解一條新的傳導記憶的分子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