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對談








Get Your Own!



老師大老遠來看我, 回去前一晚,我們在高樓的法式餐廳裡晚餐`~~~

"妳確定妳的財務負擔得起這餐嗎?“, 老師問。

"放心, 我存了錢就為了招待您~~~~":)

"我怕我回去後,妳會窮上十年";, 老師俏皮地對我眨眨眼。

Dr. Thompson用法文點了菜,穿著很法式的waiter,丈二金剛一點兒都摸不著頭腦, 我知道他有點故意,應該心裡是想: 既然菜單都印著法文,waiter 應該也要每一道菜都叫得出名字~~~~~~

見那waiter很為難,我輕輕指著菜單上老師點的菜項暗示他,他倒也機靈,一一記了下來。

餐廳裡除了我們,沒有其他的客人, 老師說菜做得道地,酒也好,望著窗外的Sogo和新光三越,他說"這城市裡的人, 錯失了一個好餐廳,若不是窗外沒有巴黎鐵塔,我會以為身在法國。"

菜一道道地上,Dr. Thompson吃得好,心情也高興了起來~~~~

“我已經很久不演講了~~~“

“除非是老朋友或之前學生的邀請~~~“

"我知道,謝謝您來看我,我知道您大老遠來是因為有學生在這裡~~“

"很高興見妳一切順利“

"我會好好加油!!";

"您這次隔了十多年,再來台灣,感覺如何?"

"喔,印象很好,非常繁榮進步,比十多年前進步許多,人們也都和善可親,我很高興遇見許多優秀的台灣人。";

"我最喜歡太魯閣的美景,令人感到平靜詳和~~~~“

老師對台灣歷史和地理的了解程度,令我感到驚訝,他對日治時代的那一段影響,尤其有興趣,常常問我許多相關的問題。

談到政治,我說這個國家還有一些前代留下來的糾結,以及自我認同的問題,他定了一下,告訴我;“再等一等,時間會解決這些問題~~~~~“

談了歷史與政治,雪碧冰砂上場了,這是為了讓客人清清嘴裡的味道,才能品嚐接下來幾道菜純粹的本質~~~~

餐廳裡很安靜,很適合我提出一些根本的問題, "Dr. Thompson, 您認為"人生"是什麼?"

老師想都沒想,說: "每個人對人生的定義不同,每個人在不同的階段對人生的定義也不同。我年輕時以為科學研究就是我的整個人生,但我現在知道我的人生還有許多其他的部份,太太,女兒和孫兒們,以及許多許多的學生~~~~~"; "妳也要好好去定義自己的人生~~" 老師笑笑

接著,又聊了些其他師兄姐及同學們的近況,對每個學生,老師都好關心~~~~

"您從來沒對學生yelling,對不對?“

"但對女兒有過。"; 他笑著說: "好的學生,不需要yelling,他們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不用功的學生,吼了他也沒有用。"

"您記不記得,有一次,Judith (師母)告訴我老鼠好久沒做了,要我加緊實驗。" "其實那時家裡有點事,進度比較緩慢,但我從來沒跟您講,可是您那時聽到Judith的聲音,從辦公室走出來制止她喝斥我,並告訴她: "Ingrid知道她要做什麼啦,妳別管她。"

"我那時心裡既羞愧又感動,羞愧自己怠惰了實驗,又感動老師的包容,第二天馬上快馬加鞭,加緊實驗進度!!"

"那是因為妳值得我的信任,You dont abuse my trust~~~~"

接著他興緻勃勃地告訴我一些得意門生的近況和相處時的趣事, "Tracy Shore 在實驗室時,幾乎每天都來辦公室跟我辯論她的數據,但她很聰明,總能說服我。“

"Diana是我最喜歡的學生,聰明,勤奮,又努力,但她因為生育困難,好不容易生了兩個孩子,捨不得,於是放棄研究,回去專心做媽媽,那時我對她的決定有點失望,可是Judith說,當個好媽媽也是一件重要的事啊!!"

"Judith說的是,我們很幸運有Judith,以前在實驗室裡,我們不敢向您說的事,卻都會向Judith說~~~~~"

"這我知道~~~~" Dr. Thompson了解的笑了笑

"老師,您有過許多得意門生,但一定也有些學生使您失望,會不會難過?"

"還好,我的成功比失敗多~~~“,他笑笑說。

窗外的天色暗了下來,七彩霓虹亮了起來,我鼓起勇氣,問了真正想問的~~~~

"Dr. Thompson, 您﹣﹣﹣﹣認為﹣﹣﹣﹣"死亡"是什麼?"

"What is that?" 他皺了皺眉, 其他的問題,老師都聽得清楚也答得迅速,惟獨這題~~~~~

我確定Dr. Thompson聽到了,但對他的年紀來說,這是個敏感的問題,我是不是別造次才好~~~~~

但既然問了,老師也聽到了,那就硬著頭皮問到底吧,畢竟,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者也~~~~~

"What do you think "Death" is ?" 我又問了一次,

這回,他想了好一下子,啜了一口酒,然後看著我,慢慢地開口: "這是我要做的最後一個人生實驗,可惜沒機會告訴妳結果~~~~",他笑了起來, 隨即又正色道:"不過,妳知道,我是個行為主義者,我相信一旦大腦停止運作,一切就結束了~~~~~~"

我覺得自己有點殘忍,在這個年紀問他這樣的問題,於是開始耍呆,逗老師笑~~~~ 天色越來越沈,老師與我酒足菜飽, Dr. Thompson起身,說:"我要直接回飯店就寢了!!!"

"好,不過,您還沒買送給師母的禮物呢~~~~"

" 明天到機場的免稅店再說吧~~~~~~"

照例,他向大廚致謝,讚美他的廚藝後才離去, 偌大的餐廳,整晚只有, 師與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