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可愛的基因體解碼囉!


它有類似鴨子的嘴與蹼,可以像禽類及爬蟲類一般的下蛋,又具備哺乳能力及毛髮,這樣怪怪的生物,它的基因體會是什麼樣呢?   
(Figure by Natalie  Angier, Published May 13, 2008 on New York Times)


上星期Nature雜誌刊出了由八國的科學家共同合作的研究成果:完成了鴨嘴獸基因體的定序,結果引發了熱烈的討論,研究者及一般大眾關心鴨嘴獸的基因體組成更甚於當年對蚊子或阿拉伯芥基因體定序完成時的反應。一位參與研究的科學家說,人們喜歡鴨嘴獸,可能因為它不具威脅性,又拙得有點可愛。

支持這項研究的是美國國家人類基因體研究院(National Human Genome Research Institute), 院長 Dr. Francis S Collins 說:“鴨嘴獸不但外表怪的可愛,內在的基因體也怪怪的“,”然而這項怪怪基因體定序研究絕對是無價的﹣﹣﹣﹣“

這項研究用的是澳洲新南威爾斯一隻母鴨嘴獸“Glennie” 的genomic DNA,
鴨嘴獸的基因體包含了18500個基因,大約是人類基因數的2/3,基因序與人類相似度為82%。

鴨嘴獸的基因解碼,對生命科學的進展有什麼幫助呢?

鴨嘴獸是現存的兩種單孔類(monotreme)動物之一,另外一種是 針鼴(enchidna), 單孔類動物與哺乳類約在1憶6千6百萬年前分家,兩類同源的祖先既有爬蟲類又有哺乳類的特徵,鴨嘴獸顯然長得跟老祖宗比較像。

鴨嘴獸的基因裡也是兩類兼具,有與下蛋、產毒等相關爬蟲類特有基因,也有與泌乳、抗菌相關的哺乳類特有基因,比較特別的是,鴨嘴獸也有嗅覺受體(odorant receptor)基因﹣﹣﹣﹣﹣

人之異於鴨嘴獸者,幾希?

鴨嘴獸的基因體定序,有助於了解哺乳類的基因在演化過程中是如何被保留或失去的,而這些保留性高的基因,往往關乎著基本的生存功能-

帶著侏儸紀時代就生成的尾巴,鴨嘴獸不停地在演化之路上向前行,絲亳沒有放慢腳步的意思

我想知道,鴨嘴獸是否仍帶著遠古的記憶?

*Francis Colins的新書http://lgdntu.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