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均的DC之旅--------by 鍾妮均







我真的非常高興能夠有機會參與在美國首府舉行之第三十八屆的神經科學年會,身處在三萬多個神經科學領域之學者之中,擷取他們的知識讓我受益良多。

在正式的大會之前,老師帶領我先參加了由認知領域舉行之會前會,舉辦此會的學者非常用心,他們向多方募款,為的就是讓學生們能免費的參與此會。在四個階段的會程裡,共有16位的演講者,其中不乏研究傑出的科學家發表自己的研究成果。而我最有興趣的部份,在於討論記憶固化以及epigenetics的分子機制,剛好也是大部份這些認知領域的學者們專注的議題。這一天,我裝著滿滿的知識回家。

正式的大會在DC的convention center舉行,會場大到讓人難以想像,卻還是塞滿了從世界各地到來的學者和學生,從12/15開始為期5天的大會,每天從早到晚都有無數場的演講以及數千張的海報,海報展場和廠商的攤位佈滿整個地下室,海報區的編號從A編到Z,再從AA延伸到ZZ,每一區各有一個主題,每一區大約有3、40張海報。面對這樣豐富的內容,我既不想眼花撩亂,卻也不想走馬看花,只好做出一些取捨。

我將重點放在與我的論文研究相關的T型鈣離子通道或是動物行為相關研究的海報上,另外還選聽了兩場主席特別邀請演講。一場是由Allison J. Doupe, MD, PhD主講,介紹鳥類如何學會唱歌,這個領域即在探討人如何學會語言的機制,目前已知鳥類的腦部有一個特定的腦區,在學習歌唱的過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正常的幼鳥在經過〝指導者〞多次的教導及練習之後,即可明顯的聽出其吟唱的旋律與指導者唱出的相似許多,而該腦區被破壞的幼鳥不管如何努力仍無法學會吟唱。這個故事也許在告訴我,繼續努力練習的話,我的英文也可以變的跟老師們一樣好。另一場演講則是由Carol A. Barnes, PhD主講,她是前一屆的大會主席,演講的過程有點緊張,內容是在介紹老年的腦神經會有什麼樣的退化情形,才讓我們表現出老化的行為,這對以動物行為進行老化研究的學者來說,有一定的重要性,因為常常會有人懷疑老年的動物在學習能力上表現的差異,是由於老年的動物活動能力不好而不是因為腦神經的基因表達改變造成。有趣的是這位教授提到與老化有關的分子機制與我們實驗室正在努力鑽研的記憶形成的部份有高度相關性,也許有一天,當我們發現藥物可以強化記憶形成的時候,也可以用在一些與記憶退化相關的老化疾病上面。

重頭戲,是在自己介紹海報的那一個上午。老師在行前即決定好,要訓練我的英文以及獨立,所以在非必要的時候,她是不會出手幫我的,換言之,我必須獨自與外國人介紹我們實驗室的研究內容,in English。第一個聽眾是一個好心的日本教授,我講完以後,老師問他懂不懂我在講什麼,他回答:almost。之後才開始問我他聽不懂的部份。接下來遇到的外國人都很友善,很耐心的聽我解釋,最讓我自己驚訝的是,我順利的靠自己回答了幾個問題,不過還是有許多勞煩老師出馬的時刻。看到有人特地前來詢問海報內容,友善的給予回饋,一句〝做的很好〞總是令人感到鼓舞。

幾天下來,除了一些神經科學基礎知識的建立及擴展,還接觸到許多開發中的新技術,不難想像不久的未來將會有突破性的發展,我個人最期待的部份在於電生理與動物行為之間連接的可能性。不過整個會場中的台灣學生真是少之又少,我想可能與美國的旅費過高有關係,加上台灣的老師們帶學生出國參加研討會的風氣不盛也是原因。台灣學生應有多點機會見識國際科學研討會,除了專業知識部分的刺激,擴大眼界,還能進一步的內省,思考自己不足之處。
那幾天看到老師在會場中巧遇以前的同學,熱切的討論著彼此的近況與研究內容,讓我很嚮往,更希望未來的我也能如此,喜悅的與親朋好友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與心得。

在美國的幾天,並沒有讓我感覺身處國外,台灣在許多部分皆與美國有接軌,不僅有許多店家是共同品牌,電影也是同步上映,因此陌生的環境中反倒有熟悉之感。不過我很喜歡美國政府回饋人民的方式,他們將許多的資源視為人民共享,因此DC大部分的博物館皆為免費參觀,知識的力量將能使人民成長,很棒的想法。
最後特別感謝老師給我這次機會,讓我可以遠赴美國參與神經科學界的盛會,這趟來回飛行長達35個小時的旅程真是不虛此行,仍有許多地方是我想去但沒去成的,或是還沒看夠的,這些是我替自己埋下的伏筆,希望有天我能靠著自己的力量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