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troke of Insight 奇蹟















Jill B Taylor 的故事,真正展現了知識的力量以及大腦驚人的可塑性。

一般人如果不幸中風,可能只得忍受著身體和心理上的痛苦變化,而對腦子裡、細胞裡倒底發生了什麼事一無所知; 但Jill是位腦科學家,37歲時不幸中風,憑藉著專業知識,她能夠在發病的過程中推測自己的腦袋是如何一點一滴地喪失處理資訊的能力,之後又因為自己對大腦功能了解,加上慈母耐心的照顧,奇蹟似地在八年的復健後復原~~~~~
人們總愛問Jill,妳花了多久的時間才完全恢復?

Jill總愛反問:「復原成什麼?」

Jill 的左腦有著未檢查出的先天血管畸形,37歲的某天早晨,血管突然破裂,導致大出血,那天中午,她已不能行走、說話、閱讀、寫字,甚至連自己的生平都想不起來。

中風後一年,Jill恢復了步行功能,能夠每天步行個幾次,每次步行三英里。

中風後第二年,她把時間花在重建中風當時的塲景,在一名完形心理治療師的協助下,呈現右腦在中風那天早晨的記憶。同時,Indiana 州的 Rose Hulm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聘請她去教授解剖生理學及神經科學。Jill有著印第安那州立大學的神經解剖學博士學位,畢業後在哈佛醫學院進行博士後研究,並且為哈佛腦庫工作。中風後,她曾笑說她的博士學位應該被收回,因為左腦受傷的緣故,她喪失了關於學術專有名詞的記憶,而Rose Hulm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願意聘她教學,其實給了她一個機會重整她腦裡的專業知識。Jill雖然不記得所有關於神經解剖的專有名詞,但因為右腦功能完整,她依然記得所有腦區的構造及形態,以及彼此之間的關係。因此她花了整整一學期的時間,將所有記憶中腦區的專業名稱重新記憶標籤,終於成功返迴學術領域。

中風後Jill一度喪失基本的數學運算能力,但在中風後的第4年,她可始可以應付加法;直到進入第5年,她才能進行除法運算。

第5年結束時,Jill的運動功能已恢復得很好,能在海灘間的岩石間跳躍自如。

第7年,Jill接受了印第安那大學運動學系的聘請擔任兼任講師,教導大體解剖。

康復後的Jill,發現自己雖然恢復了大部份之前的認知及運動功能,但卻又不是完全一樣舊時的那個自己: 由於受傷的關係,她腦裡的迴路已經重新聯結了,許多興趣,愛憎及情緒的表達也和以往相異。她的右腦潛能得到極大的發展,整個人變得更富藝術性及音樂性,心靈上享受到更深的平靜和喜悅。

Jill歸納了一些她認為自己復健成功的關鍵點, 包括了:家人朋友的支持與認定, 相信她會完全復原;適當的刺激以強化大腦的塑型;充足的睡眠,使受傷的神經網路得以修復,新舊資訊得以聯結;不執著於過去的自我及成就,重新接受神經迴路重新形成後的新我。然而,我認為她能新生的最大原因是本身堅強的意志及永不放棄的偉大母愛。

Jill把她的個人經驗寫成此書,幫助罹患過中風或其他腦部創傷的人,並且藉以傳播腦科學知識,讓讀者了解人腦的美麗與彈性。